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生醫光電特論
SPECIAL TOPICS IN BIOPHOTONICS 
開課學期
97-1 
授課對象
生命科學院  微生物學組  
授課教師
陳進庭 
課號
MBC7023 
課程識別碼
B47 M143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7,8(14:20~16:20) 
上課地點
 
備註
初選不開放。必選10學分課程之ㄧ。請先與授課教師聯絡。於老師實驗室
總人數上限: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自二十世紀以來,由於技術革新的速度較以往快速,因此、現代科技文明的發展不但以倍數方式迅速成長,而且持續性的在重新塑造我們社會運作及互動的模式。技術革新對現代文明所產生的影響,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二十世紀中光電科技(photonic technology)及生物科技(biotechnology)的一些突破性發展。近年來、結合光電與生物學的生物醫學光電(biophotonics),即是因應現代生物科技、醫藥學、及尖端生命科學研究上的需求而出現的一個新興研究領域。生醫光電源自於傳統在探討光與生物組織之間交互作用的光生物學所衍生而來的新興學門,其目標在於藉由光電科技這一功能強大的促成科技,來進行生物與醫學相關問題的研究或藉由光電技術來操控生物反應。 

課程目標
生醫光電結合了光電與生物醫學,在現代醫學中已被發展並應用於病變組織的早期診斷與光所導引(light-guided)或激發(light-activated)的疾病治療上。而結合光電科技、醫學工程、藥物化學與基礎醫學的光動力醫學,在基礎研究或臨床診斷與治療技術的發展更已成為生醫光電發展的重要主流。由於光動力醫學結合並應用基礎生物醫學、藥物化學、物理化學及光電科學,因此我們擬藉由光動力醫學相關的主題,來使課程參與者能對現代生物醫學、物理化學、醫學工程及相關光電技術有基本知識的瞭解,以使其具備有跨入現代生醫光電研究領域的基本能力。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Introduction to biophotonics (2003) Wiley Interscience by Paras N Prasad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